•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调控见效!统计局:9月52城二手房价下行,北上广深都降了

2021-10-21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刚刚,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城中,仅有1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微升或平稳,其余52城的房价都已下行。新房方面,34个城市的房价平稳或微升,有36城房价下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份,广州无论一手还是二手房价,都已环比下行。

北上广深二手房价环比都降了


  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当中,上海和深圳降幅最大。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由8月上涨0.4%、0.2%和0.5%转为下降0.2%、0.6%和0.4%;深圳下降0.5%,降幅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不过,同比去年,房价仍然升值。9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7.7%,涨幅比8月分别回落0.4和1.4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方面,9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比而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3.0%,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4%,涨幅都有所回落。

  在房价系统中,最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当属二手房价。进入三季度,全国先后已有10余个城市公布二手指导价,二手房成交逐渐减少。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在9月份,除了1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保持平稳或微升之外,其余52个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下调。

  52城二手房价下降为2015年来首现

  针对9月房价数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这是2015年以来二手房数据第一次出现52个城市下调。值得关注的是,新房二手房最高上涨城市也全部低于环比0.6%,亦是2015年来首次出现。

  具体从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看,9月二手房只有17个上涨,新房只有27个上涨。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信贷收紧,仅三季度,房贷(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5100亿,这是出现市场全面成交减少的最大原因。

  张大伟认为,预测2021年10月后房价下行加速,在成交量减少影响下,价格战已经出现,“如果从10月开始,房贷没有明显放宽,价格战将成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关键词”。

  记者:邱永芬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