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银保监局:首套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九成

2021-10-27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26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公会”)召开广东银行业2021年三季度新闻通气会。

  广东银保监局在会上表示,2021年三季度辖区银行业保持了健康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9月末,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和13.9%。

  记者注意到,在会上,广东银保监局提到,在坚持“房住不炒”,严查重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认真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套刚性住房需求,首套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九成。

  基础设施类贷款同比增长16.4%,首次突破2万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统信处处长晏瑜介绍,9月末,辖内(不含深圳,下同)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0.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各项贷款余额、存款余额分别为13.8万亿元、16.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7.8%。

  此外,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数据显示,辖内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同比增长17.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基础设施类贷款同比增长16.4%,首次突破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3%;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2.35%、40.37%。

  此外,金融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9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365.1亿元,不良贷款率0.99%;拨备覆盖率220.32%,较年初上升12.1%。

  涉农贷款规模达1.7万亿元,绿色信贷余额9594亿元

  会上,广东银保监局介绍了辖区银行业监管与改革发展亮点及成效。其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引导机构加大制造业金融服务力度,中长期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88%、7.16%。此外,快速应对5月下旬广州等地区疫情反弹,联合出台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政策文件,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指导机构“应延尽延”,累计为超33万户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超5400亿元,金额和户数居全国前列。

  在普惠金融领域,推动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双升。晏瑜表示,督促机构主动为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让利,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1%和47%。此外,创新“普惠金融驿站”模式,全国首创“社保贷”,辖内“银税互动”类小微企业贷款居全国之首。

  在农村金融,打造金融支农“广东样板”。其中引导创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涉农贷款规模达1.7万亿元。

  此外,指导建立银行、信托、保险等多类型、多层次绿色金融专营组织,成立全国银行业首个“零碳网点”。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9594亿元,同比增长超38%。

  值得关注的是,在坚持“房住不炒”,严查重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认真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套刚性住房需求,首套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九成。


  记者:王楚涵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