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碧桂园服务规模继续扩张,这项业务异军突起

2021-08-31 09:37 来源:南方网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06098.HK)营收继续向上突破至115.60亿元,同比增长84.33%,且已经达到去年全年营收近四分之三的水平。

  营收增长迅速的背后是规模的持续增长。在完成对蓝光嘉宝服务的收购并表后,截至6月30日碧桂园服务收费管理面积6.44亿平方米,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12.05亿平方米(均包括“三供一业”)。而“三供一业”业务的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为0.85亿平方米。

  将蓝光嘉宝和“三供一业”的面积因素剔除后,碧桂园服务收费管理面积为4.29亿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0.52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9.01亿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0.80亿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115.60亿元营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51.72亿元,同比增长30.55%,但占总营收的比重下降至44.74%。城市服务业务收入异军突起,达20.95亿元,同比增长5510.12%,占比从0.60%猛升至18.12%。

  今年4月,碧桂园服务曾召开城市服务开发者大会,与30多个地区具有资源的合伙人签订了平台合伙协议。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黄鹏在线上业绩会中表示,上半年碧桂园服务中标城市服务项目96个,新增合同40亿元,新增转化收入11.198亿元。

  另外,碧社区增值服务上半年为碧桂园服务带来了14亿元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32.03%,占比从9.61%升至12.10%。

  碧桂园服务正在通过社区增值服务来反哺物业基础服务,形成“双飞轮”战略,其中本地生活成为发力重点之一。

  据介绍,上半年本地生活服务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约120.8%。碧桂园服务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社区生活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徐彬淮在业绩会上表示,碧桂园服务坚持以社区为场景,以物业为土壤,跨入更多本地生活服务赛道中。

  在业绩会答问环节,记者就本地生活业务特点向管理层发问,得到分管本地生活事业部的副总裁潘品毅的回复。

  “从战略层面,我们把便民、便捷提升到本地生活战略商业模式设计的最高点。”潘品毅指出,碧桂园服务围绕“一刻钟的便民生活圈”打造产品服务内容,另外本地生活强调“本地”二字,以零售为例,全国标准化的白酒、月饼、粽子等占据50%,可以全国统筹,但另外50%是激活了各个城市、项目来做本地化整体供应链打造。

  在物管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碧桂园服务保持利润高增长,上半年毛利38.60亿元,增长65.47%,归母净利润21.13%亿元,增长60.70%。不过毛利率下滑了3.8个百分点,为33.39%,净利率19.26%,跌落20%,同比下滑2.03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8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12.44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下滑,黄鹏给出的解释是,城市服务并表和疫情补贴退坡等因素,再加上一些新导入项目面积合成,总体扣除偶发性因素等共同影响,他认为这属于正常波动。

  另外,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成本合计77.00亿元,同比增长95.50%,近乎翻了一倍。再加上销售营销开支、行政开支及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净额等费用,合计支出90.64亿元,同比增长94.22%。

  来源:南方+

  记者:葛政涵 吴颖岚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