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读湾区智慧人居②|大湾区领先布局智慧社区 前景被看好

2021-11-17 10:06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推陈出新,企业的自我创新升级成为了发展过程中的主基调。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技术全面爆发的背景下,科技创新的作用更是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南方网《产经视点》从上一期的《大湾区智慧社区改造呼声高 助老服务需求大》报道中获悉,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社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而消费者对智慧社区的需求正在激增。

  那么,智慧社区的体验是否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呢?针对上期调查中受访者反馈的痛点,记者将在本期报道对其一一梳理,对传统房地产商的小区智能化改造与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智慧家居的现状进行调查,看看这些企业如何用人性化的体验满足用户需求,又用哪些方式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

  智慧社区加速落地:

  打破四大“孤井”,扩大智能生活半径

  栏目调查结果显示,接近6成网友希望小区能实现智能化,且接近9成网友支持传统小区的智慧化改造。记者调查发现,智慧社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设备、数据、体验、服务等四大“孤井”,只有打通这些“孤井”,才能构建真正的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智能设备的研发、到落地,再到推广和应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在初期我们面对着生态整合难、应用对接难、伪需求等困难,社区里的设备、数据、体验、生活服务都各自独立、互不相通。”实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针对这些情况,实地除了不断加强技术的研发,还做了大量规范化工作,最终让50多种终端“用同一种语言说话”,从而打造了完整的“智慧人居生态系统”。记者发现,只有打破传统智慧社区建设中一直存在的设备、数据、体验和服务割裂的问题,才能实现了社区智能设备真正的万物互联、万物智能。

  广州实地常春藤作为智慧社区的范本之一,记者了解到,在该社区内,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进行预约,就可以通过“刷脸”或扫码等方式享受无人通勤车的智能通行服务,从社区大门到达自己家或社区商业配套,解决了社区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实地常春藤智能微诊室

  除了实地集团外,记者还得知碧桂园也开始在物联网方面进行布局。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成立及投资多个科技公司,涉及机器人研发、智慧建造、智慧社区、智慧营销等九个方面。实现了以住宅为载体,通过多种技术对家居设备的集中管理,为居民带来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的家庭生活环境。

  除此之外,广佛龙湖智慧服务团队在社区防汛方面有一套智能化的做法。据介绍,园区地库重要提排设备接入龙湖远程设施设备监测系统,来监测园区地库提排设备是否正常使用,监测园区地库提排集水井内水位是否高液位。若设施设备遭遇故障时,工程相关员工端APP将及时收到告警推送。

  不难发现,未来建造以人为中心的智慧社区,是以业主真实的居住需求为技术研发方向,不断扩大智能生活半径,是智慧社区的未来发展形态。

  互联网企业积极入局:

  行业发展遇“拦路虎” ,物联网生态还需完善

  目前除了传统房地产企业在布局智慧社区外,还有不少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看中了智慧社区的发展趋势,争相入局。但企业虽多,用户在各家的智慧产品的体验上却褒贬不一。

  根据早前受访者的反馈,不少用户指出智慧产品存在很多痛点,包括品牌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产品优劣等问题都是行业发展的“拦路虎”。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分析指出,几乎所有和家电、家居相关的企业都认为智慧家庭与社区是发展方向,并且已经推出相关产品,但用户的实际使用体验和宣传有较大差距,好不好用?实不实用?成为了消费者在选择智能生态时所顾虑的主要原因。

  刘步尘认为,制约传统家居实现智慧化普及的最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智能家居发展至今,始终没有一个大家都接受的接入协议,大家各自为战,不同品牌难以实现互联互通,这是最大的障碍。二是产品实际体验不够好,宣传有水分,导致用户心里落差大,对智能家居产生心理反感。以上两个问题不解决,智能家居很难持续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智慧家居产业要实现更蓬勃的发展,必须尽快把上面两个‘拦路虎’解决。”刘步尘强调。

  面对着智慧家居行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也有不少企业在积极投入研发,寻求突破瓶颈。在广州市天河区小米授权体验店中,不少用户正在了解小米的智能产品。据介绍,通过了不断的迭代更新,小米的智慧家居生态链已经实现了全场景智能互联互通。比如在下班前只需要通过手机下达打开空调的指令,用户就可以轻松实现家庭的产品远程联动。此外,依靠更为智能化的设定,更加可以将空调设置成自己所选的时间与温度。

小米智能音箱

  对此,小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家居,智慧家居不仅要在基础体验上解决传统家居长期以来都未能解决的问题,亦需要做到真正的智能体验。这就要求小米在制造端拥有超越传统行业的水平,同时对用户智慧场景需求的准确挖掘。

  Aqara Home智慧体验间

  无独有偶,深圳绿米联创也有着同样的理念。资料显示,2016年绿米联创推出了“全屋智能”理念的自有品牌Aqara以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通过这些设备,可以采集获取到如环境和人的实时数据;实时了解用户的健康状况,或者判断家里老人是否跌倒等行为。

  可以看见,互联网企业在研发智慧家居时需要在提升用户的大众需求付出努力。相比于传统家居,智慧家居不仅要在基础体验上解决传统家居的不便,也要真正做到智能、便利,同时也为物联网的搭建完善做好充分准备。

  消费者一致看好:

  认可智慧社区模式,人性化体验是选择的关键因素

  根据南方网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消费者一致肯定了智慧家居的作用,也对其未来的发展抱有很大期待。不过,智慧家居产品的丰富功能虽然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使用,但好的体验仍是消费者选择智慧家居的最大因素。

  “我比较关注智慧家居的性价比,还有操作的便利性。智能家居的使用不能太复杂,不然看不懂也学不会。”居住在广州实地常春藤的小区业主王女士说。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购房前特地去实地常春藤的样板间进行了体验,其展现出的智慧元素成为了她决定入住的关键因素。

  “我家里的智能中控就做得很不错,老人家不用起身就可以直接呼叫语音助手,在家里开关灯、拉窗帘、烧水甚至是家具报修,这些行为都不用亲自动手,非常方便。”常春藤小区业主罗先生满意地说道。

  实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智能设备上线初期,业主们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设备磨合。但随着设备深入社区生活,住户都表示在安全感和便利感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住户会主动关注设备问题、主动给物业提意见,认可智慧社区模式。

  住在智慧老小区三眼井社区的梁小姐,对于智慧小区改造后带来的安全感表示十分满意:“我下班比较晚,以前会很担心有陌生人跟着,现在的智能门禁让我很有安全感。”三眼井社区内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监测液位计、智慧烟感及智慧门禁的安装得到了业主们的赞赏和支持。“以后家里装修,我会选择智慧化设备,让我家人生活更方便。”梁小姐说。

  专家观点:

  大湾区智慧社区建设水平领先,行业未来可期

  艾媒咨询报告指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先进生产技术、新型环保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前景可期。在传统家居不断进化到智能化的大环境下,智能家居将成为家居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接受采访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设备总体发展水平属于领先的地位,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开发的社区,基本上都是朝着智慧社区方向去建设。

  “目前包括家电、卫浴、厨卫以及全屋智能整体解决方案,都有非常好的积累以及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在家庭数字化方面,不仅仅是先行者,也是非常好的产品输出者。”张毅说。

  不难发现,随着智慧社区服务及产品更加趋于人性化与智能化,未来将涌现出更多优秀实验场景和超前尝试,且蕴藏着无限的挑战和机遇。

  策划:杨智明 王如

  记者:杨智明 苏若倩

  出品:南方新闻网《产经视点》栏目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