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建绿色社区,大湾区首个高校零碳建筑小品营造大赛开锣

2021-09-29 14: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湾区首个高校零碳建筑小品营造大赛,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了解,“城市共生,社区共建——2021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已于9月26日正式启动,吸引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建筑设计相关专业的众多大学生组队参与。

  在启动当日,14支参赛队伍、近150名师生亮相中新广州知识城。据介绍,本次大赛以“相TOGETHER”为设计主题。而参赛者需要在知识城九龙湖主入口至龙腾公园段的指定场地,结合环境和当地文化特色元素并体现大赛主题,设计及营造便民利民的绿色空间。

  在随后的3个月中,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将在高校老师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利用可回收木板、竹材、PP中空板、发泡陶瓷板等环保材料,从节能减排、回收再利用等方面打造能满足个人、家庭、社群多元化休闲需求的零碳景观小品,构建集咨询导览、科普教育、图书阅览、观景写生、亲子乐活、音乐互动等功能与美学相得益彰的沿湖休闲带。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一级调研员李鸿生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是国家知识中心、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与知识产权改革试验区,也是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环九龙湖地区以知识服务与总部经济功能为主导, 是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公共核心、生态绿心、市民活动中心。“这次大赛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为广东、香港、澳门等地的青少年提供了充分的交流学习机会。期望这个起源于新加坡、链接大湾区的纽带,能借助知识城这个‘湾顶明珠’赋能而更加熠熠生辉。”

  凯德地产(中国)首席执行官、雅诗阁中国董事总经理陈志商表示,近年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国家乃至全球一切行动的重要原则。新加坡和中国都正在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悉,凯德青少年建筑师项目是由凯德集团发起、由凯德希望基金资助的公益项目。今年该活动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创新性地加入了对作品“零碳”的设计和营造要求,鼓励大学生们使用环保材料、遵循“国际环保5R原则”,秉持为民、便民和利民理念,设计并营建出兼具观赏美学和实用功能的零碳建筑小品。

  记者:伊晓霞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