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恒大加速“减负” 有息负债降至“5字头”

2021-06-29 17:14 来源:南方网

  “三道红线”紧箍咒下,降负债成为各大房企的重中之重,而头部房企已经率先行动起来。

  据悉,目前恒大有息负债约5700多亿元,与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约3000亿元。

  2020年3月,恒大宣布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通过销售高增长、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负债大降。许家印当时在业绩会上表示,恒大的有息负债每年要下降1500亿,未来三年要大降4500亿。

  如今,仅过去一年时间,恒大负债就大降3000亿,不但成功实现本月初许家印提出的“6月底前恒大的有息负债将降到5字头”的承诺,也远超市场预期。

  “三道红线”与恒大的“减负”表

  对照“三道红线”,截至去年底,恒大的净负债率为153%。恒大表示,计划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有息负债降至5900亿元以下。

  去年10月,恒大在10天内分三次偿还了约294亿港元的债务,而近日刚偿还的美元债本息136亿港元,是恒大自去年3月以来累计归还的第7笔境外债券本息,合计约106亿美元(折合超823亿港币),全部以自有资金偿还,没有做任何一笔发新还旧。至此,恒大到2022年3月前,再无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

  强劲的销售和充足的回款,是恒大持续降负债的关键。截至5月底,恒大在前5个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851.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5%。累计实现销售回款2507.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1%。此外,恒大全年严控土地储备,充分利用现有超2亿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加上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拥有大量旧改项目,极大地减少了拿地支出。回款和支出的一增一减,让恒大降负债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产业多点开花 获国际大行“组团”看好

  3月31日,在中国恒大的线上业绩说明会上,背景屏幕上的“新恒大”三个字显得格外醒目。

  除了地产板块的高增长,多元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支撑恒大稳健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恒大加速“减负”。如今,恒大已完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的“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旗下8大产业拥有4个上市平台,为恒大提供了新的资产增长渠道。2020年8月,恒大物业引入战略投资235亿港元,之后的12月上市募资140.8亿港元;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恒大汽车两次引入战略投资合计300亿港元等,恒大通过分拆业务融资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手中的现金流。

  正如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所说,通过权益资本的不断增加,也能有效降低恒大负债。

  目前,恒大的发展路线已经清晰,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恒腾网络在各自领域强势整合资源,走出了恒大的“第二增长曲线”,摩根大通、野村证券、建银国际等国际大行纷纷发布研报,对其后市表达积极预期。

  有人士认为,随着恒大“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战略的深入推进,加上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冰泉也将陆续分拆上市,多元产业的强劲发展将为“新恒大”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撰文:喻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