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需求放缓,租金降了!广州写字楼平均租金降到近4年最低

2021-09-28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入今年的第三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增长有所放缓,全市租金水平因此延续下行趋势。第一太平戴维斯在9月27日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截至季末,全市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已降至四年最低。

  不过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暨高级董事黎青山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广州写字楼租金已降至底部,未来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位于琶洲的环球梦大厦交付入市,为广州写字楼市场带来4.9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面积。随着新项目的入市,琶洲子市场存量在广州市总存量中的占比已超20%。截至季末,广州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总存量上升至581.4万平方米。

  供应量有所增加,但当季的租赁需求与上半年相比,增长却有所放缓。该机构的数据显示,广州各子市场净吸纳量均有回落,且环比降幅均超过40%,全市净吸纳量仅录得2.4万平方米,为第一、第二季度的15.4%、21.3%。

  受市场租赁需求有所放缓及新项目入驻率较低的双重影响,三季度全市的空置率小幅上升。截至季末,广州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空置率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8.6%。

  租金方面,由于项目间竞争进而加剧,多数业主因此延续以价换量租赁策略,全市租金水平因此延续下行趋势。季末,全市租金指数环比下降0.5%,平均租金录得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162.4元,为近四年最低。具体来看,三季度,只有琶洲片区的租金保持了0.4%的环比上涨,其余子市场平均租金都在下降,其中珠江新城降幅最大,达到0.7%。

  报告预测,2021年第四季度广州写字楼市场或将迎来供应高峰。如各在建项目均可如期完工交付,则预计有71.2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将于第四季度入市,至年底全市总存量预计将同比扩张18.5%至652.6万平方米,租赁市场竞争预计显著加剧。在此情况下,预计全市空置率会有所上升,租金水平预计继续下调。

  不过,黎青山表示,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目前广州写字楼的价格已降至底部,接下来再降也是小幅探底,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记者:伊晓霞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