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佳兆业、招商蛇口及中国长城战略合作,涉及城更等领域

2022-04-06 16:1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喻孟)近日,佳兆业集团公布,与招商蛇口及中国长城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将包括合营安排及资产收购。据悉,三方将建立高层会晤机制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推动三方战略合作的深化实施和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蛇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6名;佳兆业是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业务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旅游产业等20多个产业领域。

  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招商蛇口、佳兆业不同,中国长城由中国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共同成立,致力于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

  佳兆业认为,协议有助实现集团于大湾区的核心价值,促进城市更新项目转型,活化商业及住宅项目资产,缓解短期流动资金困难。其掌握的城市更新项目成为本次三方战略合作的关键因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6月底,佳兆业拥有城市更新项目储备213个,占地面积超5370万平方米,预计最终可以转化约1.1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同时,城更项目布局以大湾区为主,可售建面占比高达99%,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两个城市,占比分别为41%29%

  2021118日深夜,佳兆业发布声明称,近期,受佳兆业集团资金流动性困难影响,由深圳锦恒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担保的财富产品出现兑付逾期,揭开了佳兆业债务冰山的一角。随后,佳兆业陷入流动性危机,被业内视为“出险企业”。

  作为合作方之一,招商蛇口近年来对城市更新的关注点颇高。2021年,招商蛇口在兼并收购和城市更新领域持续发力,落地的单项目收并购共12宗,累计补充项目资源106万平方米;全年斩获14个旧改项目排他资格,预估土地储备面积510万平方米、货值超1200亿元。而佳兆业在广深区域的土地储备,将进一步扩大招商蛇口的城市更新版图。

  有分析称,和业内“央国企+出险企业”单对单合作的形式不一样,此次加入了长城资产入局,或可分担招商蛇口资金压力在内的收并购风险。而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和佳兆业这份协议的具体合作内容指向上,也可以为其他的出险房企提供同类思路。

  公告称,协议订约方同意利用彼等各自的实力进行合作,包括佳兆业集团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城市更新储备;招商蛇口发挥社区、商业及产业园区综合开发优势;以及中国长城发挥资产管理及产融结合优势。

  由此可见,该协议事实上遵循了“帮忙但不为自身添乱”的原则,无论是招商蛇口或者长城资产,目前都更倾向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合作平台来盘活佳兆业的资产,而非简单的股权合作或者资产收购。但需要提醒的是,佳兆业招商蛇口及长城资产的这一份协议也存在不确定性。毕竟,目前三方仅签署了一个框架,何时落地仍是未知之数。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