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奥园“五保”战略成效显著 有望乘政策东风走出低谷

2022-03-19 11: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喻孟)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进入市场寒冬,多家房企遭遇流动性困境。困难房企纷纷采取多种举措自救。例如中国奥园要求各区域进入“保交付”、“保销售”、“保兑付”、“保运营”和“保稳定”的战时状态,同时还积极引入战投、化解债务。佳兆业和花样年,也提出了“保交楼”、“保稳定”的类似目标。

  3月16日,房地产行业终于迎来重磅利好。金融委、银保监会、央行、财政部、证监会、外汇局等六部委分别发声,对房地产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提出保障措施,坚决要求稳定楼市,防范风险,稳定市场预期,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官方发声力度之大史上少见,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连续两天房地产股价全线飘红就是体现。

  可以说,防范与化解房地产风险,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主线。

  事实上,从企业角度上看,不少房企的自救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接近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纾困化解风险的转型路径。

  以中国奥园为例,这家房企去年底出现资金流动性困难。自遭遇困境以来,奥园上下从未出现躺平迹象,始终以清晰的思路、积极的态度应对难题,多措并举摆脱行业困境。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奥园较早确认并坚定实施“保兑付、保交付、保销售、保运营、保稳定”的“五保”战略,得到多方理解与支持,以此保障购房客户的利益,保障所有投资人权益,践行企业主体责任和承诺。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98个项目,同比增长53%,交付面积超7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截至3月10日,奥园在建项目165个,已有117个项目相继复工复产。

  在化解债务方面,奥园去年11月底先后对三笔境内债务实现展期,同时积极果断出售位于香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境外项目回笼资金,为企业纾困赢得宝贵时间,并对境外债务重组推进打下基础。

  奥园较早就下定决心引战重组,联合国企央企的资源优势,同时保留民营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传统,打造新形势下奥园核心竞争力。在内部管理方面,奥园也已经未雨绸缪,率先从组织架构、经营模式、发展规划等方面实施良性变革,做到现金流精准管理,管理精细化,做好区域整合和深耕并实施组织精准管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奥园的这一思路化解风险,较为符合当下政策环境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方针,国企与民企的有机结合,对房企转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从奥园高管团队自出险以来,始终保持稳定,从董事局主席、总裁到各职能、各区域管理团队,都各司其责,有信心、有方案化解当前流动性困难,向小而美、专而精、精细化管理的新发展模式转型。“困难期间高管不放弃,团队不乱阵脚 确定目标坚定信心,多措并举,奥园一系列的动作,有望加速成为房企防范化解风险脱困样板,也如省市领导寄望的,奥园要成为粤系困难企业率先走出来、站起来转型成功的典范。”

  不过,上述人士坦言,此次官方表态虽然对提振市场信心有着明显作用,但最终扭转目前行业颓势还需要行业参与者,即各大房企来实施,因此政策如何精准落地到企业端,如何让企业回到正常运转的轨道上,效果还有待观察。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