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科股份前三季净利182.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超30亿元

2019-11-06 13:09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万科A发布2019年度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39.1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房地产业务结算面积为1455.0万平方米,贡献营业收入人民币21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26.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82.4亿元,同比增长30.4%。

  据了解,1-9月,万科集团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27.6%,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061.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475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10.2%。

  万科A近年主要财务指标变化。图片来源:同花顺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榜单,从拿地金额来看,万科在1-10月累计拿地1476亿元,占据拿地榜榜首;从拿地面积来看,万科以549万平方米拿地总面积登上面积榜第三位。

  数据显示,万科前三季度累计新增116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32.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2042.0万平方米,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万科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341.4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万科集团对个别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截至9月末,万科集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人民币30.6亿元。并且,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到了人民币11.4亿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7.8 亿元。但从另一方面,万科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存货余额就达到了人民币8598.5亿元,也就是说,30亿元仅占其所有存货的0.35%,并且较去年同期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人民币41.4亿元,反倒是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流动资产统计表,图片来源:万科A三季度报告

  另外,截至9月底,本集团持有货币资金人民币1072.4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人民币 590.8 亿元。有息负债中,74.0%为长期负债。与去年同期相比,万科A偿债能力维持稳定,其中,短期偿债能力承压明显,偿还流动负债压力明显。

  万科本期资产负债构成,图片来源:同花顺

  【核心点评】

  南方产业智库根据万科A最新三季报分析发现,盈利能力方面,本期毛利率35.99%,去年同期为34.76%,主营获利能力保持稳定;本期净利率12.77%,去年同期为12.38%,企业经营效益提高;本期净资产收益率11.16%,去年同期为10.04%,回报股东能力增强。而在成长能力方面,本期营业收入增长率27.21%,去年同期为50.32%,营业收入增速大幅减缓;本期净利润增长率30.43%,去年同期为26.09%,净利增速加快,成长潜力增强;本期总资产增长率7.21%,去年同期为22.90%,公司规模减缓扩张。

  在偿债能力方面,万科股份三季报披露的本期速动比率0.31,去年同期为0.36,偿还流动负债压力明显;本期流动比率1.13,去年同期为1.16,短期偿债能力承压非常明显。本期资产负债率85.06%,去年同期为84.93%,负债资产占比维持稳定。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策划】卢轶

  【内容统筹】冯善书

  【分析】许蕾 实习生 卢琳绵

  【制图】南方+新媒体实验室

  【视觉统筹】张西陆

  【设计】郑炜良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