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悬而未决的复工 佛山绿地未来城业主的漫长等待

2020-04-03 16:3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位于佛山禅城张槎商圈的绿地未来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原定于2019年12月31日交楼的楼盘如今仍是一片工地。这块位于佛山禅城张槎商圈的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已持续9个多月未复工。

  3月29日,记者在接到爆料后走访了绿地未来城,发现有的业主甚至连夜从外地赶来,等待绿地未来城的答复;他们当中不少人已不是第一次赶来维权现场。

  据了解,佛山绿地未来城的开发商是佛山铂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铂晟”),共七大地块,其中7号地块共4栋,共1400多户业主。该项目施工总承包方是河南派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派普”)。目前,该地块楼房的主体结构基本盖成,但是,迟迟未见继续开工,它们成为业主眼中的“烂尾楼”。维权业主们的具体诉求如何?记者对此进行跟进采访。

  一再延期的复工

  佛山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处于停工状态

  3月29日,记者来到了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周边除了马路上来回的车流声,没有听见机器的轰鸣声。

  当天11时多,在绿地未来城7号施工地,一业主迫切求绿地给一个复工的说法。这位业主一度把绿地公寓当婚房,因延期收楼,她只能将婚事推迟。

  后来,她接受记者采访谈道:“只是觉得自己太委屈了,辛苦攒下来的钱,好不容易在这边买了一个公寓,还被绿地骗。”她告诉记者,当初买这个房子,男朋友并不同意买。“我自己硬着头皮去借钱买下。现在只想绿地能早点交楼。”她说。

  有业主抱怨称:“去年我们买时已建成这个样子,而现在仍然是这个样子”。对7号地块迟迟未复工,业主们心情十分焦急。

  按合同约定,2019年12月31日业主就能正常收楼。但据业主爆料,从去年7月起,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就已经处于停工状态。当离交楼时间日渐逼近,有些业主对此有些担心,曾打电话咨询绿地未来城,得到的回复是可以准时收楼。

  2019年12月31日,绿地未来城出示公告,对未复工情况做出回应(图片由业主提供)

  然而,在2019年12月31日,绿地未来城出示的一份《关于绿地未来城项目逾期交付的公告》显示:“您所购买该项目6号地块5—10#楼、7号地块1—4#楼,因施工单位施工管理和组织不善,导致工程进度缓慢,未能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交楼……”;同时,该公告当时做出承诺,7号地块1#、2#、3#、4#楼将于2020年8月30日交付。但是,此公告并未对复工时间做出任何答复。

  1月5日,绿地未来城出示补充说明称7号地块于2020年2月15前开工(图片由业主提供)

  1月5日,绿地未来城再次出示了一份《关于绿地未来城项目逾期交付的补充说明》,该份补充说明对复工时间做出答复:“7号地块我司已协调施工单位于2020年2月15前开工”;并且做出承诺,“我司将按照与业主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主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对逾期交付的楼栋进行赔付。”

  近日,7号地块业主们听闻曾一直断断续续停工的6号地块已复工,甚至连2022年才交楼的3号地块也复工了。但是,7号地块的业主们迟迟等不来复工。他们的心情变得更加急切。

  3月29日,在业主维权现场,有业主质问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你答应我们的事情哪一样办到了?”而且,业主纷纷要求:“我们就要开工!”

  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当场回应说,正常来说,2月15日前,7号地块工地本可以全部复工,却受到疫情影响有所延迟。随着疫情日趋稳定,7号地块准备迎来另一家施工单位进场复工时,却遇到河南派普的不配合,他们不肯“退场”。

  “7号地门口经常坐着一拨人,就是我们的工人进不去”,该负责人说。

  对此回应,业主依然“不买账”:“2月15日前未能按时开工,为什么不主动通知我们?”看着工地复工遥遥无期,有业主诉苦:“疫情期间,我们很多人无法开工,而我们除了要还房贷,还要租房子!”

  3月29日,绿地未来城承诺4月5日完成复工

  业主维权活动一直持续至当天下午。后来,经多番沟通,绿地未来城向业主给出最新答复,7号地块承诺4月5日完成复工,尽快达到交付条件。逾期交付产生的赔付将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相关约定履行。并且,绿地未来城与业主约定于4月5日进行现场商议。

  前后差异的赔付方式

  面对绿地未来城最新的复工公告,有些业主感到不满意:“具体的延期交楼赔偿没有注明”。

  《商品房买卖合同》对逾期交付的赔付约定(图片由业主提供)

  有业主反映,据《商品房买卖合同》,逾期交付有两种赔付约定,第一种是,逾期90日之内,按全部房款的万分之二来支付违约金;第二种是,逾期90日之后,自解除合同通知书送达之日15日内,按10%来支付违约金,同时,退还已付全部房款。若不解除合同的,则按日计算,支付逾期应付款万分之四的违约金。

  合同补充协议对赔付款的约定(图片由业主提供)

  而今年3月初有业主陆陆续续收到合同补充协议,该协议称,若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甲方向乙方累计支付的违约金总额不超过已付房款的1%。

  主合同与补充协议,赔付金额前后差距之大,以及补充协议离主合同出具相隔时间之久,都引起业主的不满。

  据记者采访了解,部分业主去年5月买了房,当时签下主合同;而今年2月底才收到现场领取补充协议的通知,而后受疫情影响,3月9日左右陆续收到通知称改为邮寄。

  而关于赔付方式问题,记者采访了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

  至于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为何迟迟未能复工?所承诺的4月5日正常复工能否兑现?项目相关负责人提到的与河南派普的纠纷等内容,南方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请关注下期报道。

  【图片】除标注外均有记者现场拍摄

  欢迎扫码加入【房产观察家 粉丝群】,就房产热点及维权进行交流。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