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体验佛山制造之美,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蒙娜丽莎

2021-12-21 11:0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记者/崔征 通讯员/杨荣燕 臧斯祺 何洁丽深入展示佛山智造的魅力形象,奏响传播最强音,1220日,中国智造 南海功夫——2021年中央媒体及全国重点城市媒体走进蒙娜丽莎采风行活动在佛山举行。

  20多家媒体走进蒙娜丽莎探寻佛山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奥秘

  人民日报、新华网、南方网等20多家中央媒体及全国重点城市媒体记者走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标杆企业热议佛山制造业发展如何实现漂亮“转身”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带领媒体团走进蒙娜丽莎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体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之美。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与媒体团共同探讨数智赋能发展的新思路

  数字化智能化助推转型:走进《新闻联播》聚焦的“佛山样本”

  当天,媒体团一行走进蒙娜丽莎集团于今年投用的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以及绿创园艺术展厅,一线采风佛山智造的高质量样本,体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之美。

  10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报道中就曾把镜头聚焦到蒙娜丽莎以智能制造掀起的效率革命。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蒙娜丽莎集团生产线

  走访过程中,媒体团在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逗留超过1小时,与企业代表展开深度交流,碰撞出不少火花。陶瓷大板的规格能做多大?从1.8米到2.4米到3.6甚至6.1米,陶瓷大板的最大规格一直在刷新记录。作为不断推动国产陶瓷板材创新制造的先行者,在这一过程中,蒙娜丽莎功不可没甚至做到了突破数字化示范车间内,首入眼帘的就是一块竖铺到顶足足9米高的陶瓷岩板备受瞩目

  整洁宽敞的数字化示范车间里,一改传统陶瓷工厂的“土”气质通道上不见一丝尘土飞灰,也不见灰头土脸的制陶工,而是机器人在高效运作的“身影”。据介绍,蒙娜丽莎车间已实现高度自动化、绿色化生产和整个生产过程的能源监控与改善。

  蒙娜丽莎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向媒体团介绍蒙娜丽莎智能生产线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作为行业“领头羊”,蒙娜丽莎向来敢于超越自我。行业内都熟知,蒙娜丽莎有条网红生产线——118A陶瓷薄板绿色示范生产线,始建于2007年,是国内首条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薄板生产线,几乎是所有来到蒙娜丽莎考察的人都想要参观的。

  就在行业同仁纷纷以“118A”为追赶目标时,蒙娜丽莎已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通过技术改造,建一个引领行业的高水平生产车间,这个车间将以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内容,生产行业最高附加值的高性能岩板产品。20207月,该项目正式动工。

蒙娜丽莎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

  工期历时半年多,202012月,以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为要求的两条高性能陶瓷大板生产线118B118C蒙娜丽莎集团西樵生产基地六车间顺利点火。3月,另一条高强韧超薄岩板双层智能窑炉生产线点火。

  至此,蒙娜丽莎特高板示范车间三条生产线数控装备占有率超过90%,自动化水平达到90%其中两条为双层窑炉,外观采用304不锈钢材质,并引入意大利西斯特姆、萨克米大吨位辊压机、喷墨打印机和数字化管理系统。高智能化使传统陶瓷生产线脱胎换骨”,也令蒙娜丽莎有着领先于全国同业的强大生产力

  除了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打造引领行业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一直以来,蒙娜丽莎还秉行着“以超低排放为目标,执行严苛的内控标准”的环保理念,从源头把控,实现生产全过程绿色化;执行着严于国家标准的环境保护企业内控标准。在陶瓷与艺术、绿色、智能相融合的质量管理模式(简称:三美模式)的主导下,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应用等途径,构建起绿色产业全生态链。

蒙娜丽莎集团总部生产基地(佛山)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蒙娜丽莎加快能源系统优化步伐,全面导入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并成为国内首个氢能叉车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代表企业,带头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蒙娜丽莎用上充电3分钟使用5小时的氢能叉车。

  唱响走向世界的品牌之路:创新产品赋能人居空间艺术之美

  “与其说,这里是一个销售展厅,更像是一座艺术馆”。看过数字化车间媒体团走进绿创园艺术展厅参观蒙娜丽莎集团于2021年全新推出专业岩板品牌(美尔奇岩板)。这个品牌是在定制岩板、成品家具岩板、家电岩板的基础上,细分出来的“建筑岩板”品类,通过建立完善的岩板规格系统,从而实现覆盖墙地面装饰背景墙、橱柜台面定制等家居及商业空间全场景应用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表示,围绕着价值创新战略,蒙娜丽莎拥有着4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每年都会在行业中推出许多差异化产品。蒙娜丽莎在创新产品上有自己的优势,不断实现创新一代、储备一代,积极迎合市场竞争。

  从“上墙下地”到餐桌茶几、橱柜、洗手台、电器面板等柔性化的定制应用,蒙娜丽莎陶瓷大板从铺贴材料向饰面材料的转变,甚至代替大理石、花岗岩等传统不可再生材料,进入高层建筑幕墙、厨房台面板材、家具饰面甚至是照明领域,自身产品能在各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优方案。

  蒙娜丽莎岩板达A1级别防火标准、5级莫氏硬度、0.05%渗水率,通过IQTC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这些硬指标的背后都体现着蒙娜丽莎对绿色产品的高要求。

  2020年是蒙娜丽莎开启岩板高定时代的元年,在其他建筑陶瓷指数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岩板关注指数同比增长292%,而作为国内岩板头部品牌的蒙娜丽莎,关注度更增长至112%,是国内所有岩板品牌中增速最高的。

  “引领世界建陶技术创新,做陶瓷大板岩板的国际领跑者”,在这一目标的鞭策下,蒙娜丽莎的高性能陶瓷大板/岩板生产线,生产宽1.8米、长度无限定制的产品3mm高强韧岩板、远红外抗菌岩板、透光岩板甚至是9米超大规格抛光岩板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陆续面世,让中国陶瓷大板岩板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光。与此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陶瓷大板岩板的应用领域,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更好的产品与优选方案。

  作为在全国建陶行业中一路领跑的佛山品牌,蒙娜丽莎致力把艺术建材融入城市生活。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建筑陶瓷独家供应商官宣落子蒙娜丽莎集团,这不仅展现企业实力,更是蒙娜丽莎从行业品牌向大众消费品牌乃至世界品牌迈进的重要标志。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