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下中国家居消费有了新变化

2020-04-14 10:19 来源:新华网

  (记者许晓青、杨恺)一张看上去很不起眼、但有助保护腰背及头部的黑色办公椅,“意外”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市场的畅销品之一。

  瑞典宜家家居上海徐汇商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以来,走红的家居消费品还有桌上办公用品、炊具,以及家养绿色植物。

  这家1998年开业的商场,是宜家品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站。近期,在从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商场已基本复工,并成为观察中国家居生活消费变化的一个窗口。

  来自宜家的分析认为,今年1月以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大城市的居民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居家时间大幅增加。即使在复工初期,人们依然有大量时间居家办公,还包括在家烹饪、陪伴尚未开学的孩子等,种种客观因素带来了家居生活消费的增长。

  4月上旬,当记者探访宜家商场时,发现即使在工作日依然有不少戴着口罩的消费者到此选购家居用品。尽管客流暂时无法恢复到疫情前,但人们选购“网红”新品的热情很高。

  “准备买衣架、靠垫和人体工学枕。”28岁的女“白领”李臻要为自己复工后新合租的小屋添一些个人用品,与她合租的小伙伴则试坐了几张旋转式办公椅,希望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一款。

  宜家徐汇商场办公桌椅销售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场景自3月初商场复工以来经常见到。

  另一个新现象是顾客正在把实体店“变成”线上消费的“实验室”。3月10日,宜家把旗舰店开到了中国的第三方平台“天猫”上,完成了其“官方网站——官方客户端——‘天猫’平台——小程序”的线上销售矩阵布局。

  数据显示,宜家上线“天猫”的第一天,“粉丝”数量逾20万,目前已逾140万。宜家中国区总裁安娜·库丽佳说:“电商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与阿里合作可以扩大我们的辐射网络,从而与更多消费者互动并建立联系。”

  李臻告诉记者,即使最终选择用手机下单,依然会抽空到商场体验实物和“样板间”,两者相辅相成,好比是“看样订货”。

  为吸引消费者,宜家这类外资商场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以宜家徐汇商场为例,宠物空间、收藏爱好者的私密空间,以及音乐爱好者的居家隔音室等,一批全新的室内设计方案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些不到10平方米的小型家居“样板间”,还被设计成适用于网络主播在家直播的新型空间。

  与此同时,宜家在中国内地的首家小型商场也于3月在上海市杨浦区的国华广场内开业。8500平方米的场地让宜家“变小”,但同时也与消费者的距离“变近”。宜家家居杨浦商场负责人金俊介绍,这类小型商场可提供数字化工具、定制化服务、互动场景、全方位的沉浸式购物环境。

  “不断创新,是企业应对疫情的方法之一。”上海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钟焰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华跨国企业的长期战略没有改变,一些跨国企业凭借其丰富经验,从自身出发创新业务模式及产品,寻找并把握新的消费增长点。

  有消息称,宜家在中国内地试水小型商场后,还将加快布局,年内有望在上海开出第二家小型商场。

  “从个人体验来说,更希望交通便利和价格实惠,如果线下门店的商品有独家售卖的,我们也很喜欢。”李臻说,自己以前大约每季度逛一次家居生活类商场,最近为防疫和复工又新添的家居用品,都会尽快用起来,希望物尽其用、物有所值。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