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宗交易撑市!9月广州写字楼成交量环比大涨369%

2021-10-21 1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受金融政策收紧等一系列房地产政策及淡季影响明显,合富大数据显示,三季度商用物业成交环比二季度均有所下降,其中写字楼和公寓成交同比去年同期下降超10%,商铺同比增幅近20%。

  与此同时,由于供应量加大等系列因素,三类物业的库存均有上升趋势。三季度广州全市公寓及商铺新增供应环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公寓新增供应量达37.7万方,环比上升25%;商铺新增供应量达11.8万方,同比上升92%,环比二季度上升36%;而写字楼的新增供应放缓,三季度新增供应量仅24.7万方,同比及环比均有降幅。

(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商用物业供求走势)

  公寓:新增供应达25万㎡,为年内供应峰值

  公寓市场方面,合富大数据录得9月公寓成交量为75265㎡,同比下降26%,环比8月份持平。9月新增供应达25万㎡,为年内供应峰值,主要来自黄埔知识城、海珠广纸板块。主力个盘位于核心地段较多,项目素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

  成交分布区域方面,9月海珠、番禺、南沙等区域均录得较可观的环比增长,其余区域环比变动不大。

  对于新盘扎堆亮相,且国庆假期销售情况理想的海珠区,其后续成交量仍有望继续放大。国庆期间,海珠区的越秀天荟江湾、佳兆业中心等全新盘以具竞争力低价入市抢占市场,并加大渠道发动力度。国庆期间通过现场走访可见售楼部基本座无虚席,据统计,项目来访量双双突破1000台,成交方面获150套左右的佳绩;而星汇海珠湾等续销个盘亦推出“笋价”特惠单位迎战。

  9月公寓成交排行榜首仍为恒大冠珺之光以及越秀国际总部广场,大部分货量为前期促销单位的滞后签约。

  合富辉煌商业地产副总经理邓育华表示,公寓市场成交结构会进一步向中心区域回流。中心区域的就业/居住人口基本面显然更为扎实,真实的租赁需求较为旺盛,且住宅市场限购并无实质性放宽,像9月海珠区多个新项目扎堆上市,均颇受市场关注,从9月的成交榜单及国庆黄金周的成交量可以看到,该批项目势头强劲,预计会对整个四季度的成交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但四季度公寓市场也面临非常同质化及货量扎堆的竞争格局。

  写字楼:成交量环比上升369%

  合富大数据显示,9月全市写字楼成交量为86783㎡,同比下降8%,环比8月上升369%。与去年同期的成交走势基本一致,经历7-8月的淡季后,9月成交量大幅度反弹至较高水平。9月写字楼新增供应近2万㎡,主要为独栋写字楼产品,新增供应主要来自黄埔知识城及白云新机场板块。

  在成交区域分布方面,海珠、番禺、花都三个区域9月份成交量在2万~3万㎡之间,均有单个盘的大宗交易,其区域成交量明显领跑。位于榜单前列数个项目成交量均来自大宗交易,且较多以定向/内部交易等非市场化方式呈现,继今年3、5月后,番禺敏捷广场定向出售予信投公司的货量9月底第三轮大批量网签;天誉半岛A4栋写字楼早期曾整栋对外放售,当时报价3.1万元/㎡,9月收获整体成交约2.6万㎡。

  邓育华表示,大手交易一直是写字楼成交的主要途径,经过前两个月的淡季,9月凭借大手交易支撑成交量跃升回较高水平,成交前列项目除中心城区外,主要集中在次核心以及新兴商务板块,如黄埔临港CBD、华南板块等,受到越来越多公司企业关注。近几年,四季度一直是写字楼成交的峰值期,今年同样也值得期待。其中处于核心板块的金融城、鱼珠等,货量较充足,如南方财经大厦、广报云汇、南方智媒大厦等,也将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商铺:大手交易撑市

  合富大数据显示,广州商铺市场9月成交量为69094㎡,同比上升23%,环比8月上升8%,成交量为今年年内中等偏高的水平,南沙项目大手交易提供了有效支撑。9月商铺新增供应4.9万㎡,多数货量随国庆档期住宅一同推出。

  商铺市场连续两个月均现数万方级别的大宗交易,9月交易量主要来自南沙区主力个盘合景方圆水恋,而榜单前列的尚品雅居、天誉半岛等项目的商铺则随写字楼塔楼一同整体交易。

  邓育华表示,商铺市场连续两个月依靠大宗成交支撑,社区商铺大手成交及写字楼整体交易连带商铺的案例均有发生,在相对淡季中仍收获成交量回升。从目前较热销的商铺项目看,社区商业仍较受追捧,具备大型社区、地铁概念、热门文旅IP等鲜明属性的个盘更易受到青睐。

  记者:王艳玲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