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家居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 三维家领衔工业软件探索

2021-07-20 17:08 来源:南方网

  亿欧智库于近日发布了《中国家居行业工业软件应用研究报告》,在研究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像三维家一样发力垂直细分领域的工业软件企业,正在助力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实现突破。

  多因素导致我国工业软件进口依赖严重,国产替代仍有待突破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在2020年已达到4358亿美元,对比之下,我国工业软件2020年市场规模为1974亿元,只占全球市场规模的7%左右。

  从国际环境来看,国外工业软件的发展起步与自身市场哺育有着深刻关系,工业软件巨头大都伴随着本国大企业的需求发展起来。企业自研软件也曾经是一个时髦的事情,工业软件如辅助设计CAD、辅助仿真CAE最早都来自航空和汽车行业的内部,用于支撑工业企业自身的生产活动。这些软件产品具备了商业化能力后,也从工业企业中独立出去,成为专注于工业软件的公司。

  从国内情况来看,很多工业制造企业认为国际工业软件产品已经非常成熟,直接采购远比自己研发更能在当下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工业软件对进口依赖严重,CAD、CAE等细分领域,国外软件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

  因此近几年来,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实现关键工业软件的自主化与国产化成为社会共识,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也开始加速。

  发力垂直细分领域,中望、三维家等国产工业软件扛起产业振兴大旗

  伴随着我国工业发展的进程,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也将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在完整的工业生态和细分的工业场景需求下,细分领域的工业软件或将成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突破口。尤其在我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物流、核电、家居制造等行业,国外工业软件的迭代进化速度并不能紧跟产业变革,也给了我国细分领域工业软件企业发展机会。

  随着我国工业细分领域产业进化的加快,对于工业软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以CAD、CAE为代表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作为企业数字化生产的数据源头,在产业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国设计研发类工业软件领域也涌现出了例如中望软件、三维家等优秀本土企业。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企业,坐标广州的中望通过二十多年对CAx核心技术攻坚与专注,掌握了二三维CAD和CAE软件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可根据不同行业特性进行二次开发,深度服务工业。

  同样来自广州的家居工业软件企业三维家是另一个典型代表,通过CAD、CAM、CNC三大工业软件,利用大数据、算法建立工艺工法知识图谱,实现家居制造前后端一体化。

  从设计软件出发,向生产、制造软件迈进,通过对制造系统、数控机床系统的改造,三维家解决了设计、制造、数控不同环节之间的数据难以复用的问题,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也使得家居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走在很多行业前列。

  无论是专攻CAx的中望软件,还是从家居行业入手的三维家,中国工业软件企业正在扛起振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的大旗。发展工业软件既要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又要依托产业链资源,工业软件只有在市场应用接受检验,才能得到优化和完善。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