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的二十年:从高光到没落

2020-04-17 18:37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记者走进澳洲山庄发现,成片的烂尾楼墙体斑驳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广州澳洲山庄,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毗邻金坑森林公园,大片楼房未建成,被称为“广州最大烂尾楼”。20多年过去了,重建计划几经波折,甚至土地证上的50亩土地产权不明,变成“无土之屋”。

  业主辛辛苦苦掏钱买来的房子,却无法收楼,辛酸溢于言表;迟迟等不来重建,有的从黑发人变成白发人,还有的抱撼离世。他们的期望再次落空,陷入几近绝望的境地。

  4月15日,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记者接到业主爆料,前往澳洲山庄了解情况。“从2019年开始,我们陆续发现,0021号、020号地块被注销过户,甚至0021号地块新土地证总面积少了50亩地”,业主告诉记者。

  50亩土地不翼而飞?

  烂尾楼窗台长出了杂草

  记者走进澳洲山庄发现,成片的烂尾楼依山而建,墙体斑驳,窗台长出了杂草。往山庄里头走,零星地看见一些阳台及楼下晾晒着衣服,并听见几声犬吠。

  “20多年了,故事还真多,都不是好听的故事”,业主乔先生一谈起澳洲山庄,感慨不已。乔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在房管局登记在册的业主有2438户,有1000户左右没有办理鉴证备案,其中1600多户业主办理了银行按揭。澳洲山庄共A、B、C、D、EA五个区,共292栋,各区都分布有已办理鉴证备案的业主,业主们基本是1995年至1999年间陆续购买了澳洲山庄的房产。

  “20多年过去了,我们只知道楼房烂尾了,停工了,具体的内部问题,我们不清楚。但是,去年通过媒体报道,我们知道土地存在很大问题”,乔先生继续说。

  澳洲山庄楼房分布图(图为业主提供)

  据业主乔先生反映,现在一些已盖房子或未盖房子的地块产权已不再归属于澳洲山庄开发商广州澳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澳美公司”)。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业主去年年底陆陆续续通过查询广州不动产登记查册表发现证号为萝增国用字1993字特0021号、证号为萝增国用字1995特020号地块土地证在系统已显示注销。现两地块都换了新证号,0021号地块更换新证号为08国用(05)第000049号、020号地块更换新证号为10国用(05)第000038号,新权属人为广州市方兴房地产建设公司、广州富鼎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富鼎公司”)。而业主此前对此并不知情。

  澳洲山庄020地块查册显示已注销(图为业主提供)

  澳洲山庄0021地块查册显示已注销(图为业主提供)

  而且,据业主反映,0021号地块新土地证载明的土地面积是134亩,但该土地原来的土地证面积是184亩。为什么其中有50亩土地没有记载在新土地证上,而这50亩土地恰恰是0021地块上该20栋房屋对应的土地,对此,业主表示不解。

  记者从业主那里获知,共有279户业主购买了0021号地块上盖的20栋预售房屋,当时并进行了购房合同预售备案登记。

  另据了解,澳洲山庄项目于1992年立项,于1994年、1995年、1996年办理了三份预售许可证,2384户购房业主大部分办理了预售备案登记。

  为什么会有“无土之屋”?

  “别指望办房产证了,什么时候土地使用权被‘掏空’都不知道”,有的业主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条,申请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应当提交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等材料。

  有律师指出,购房业主购买了房子,并且已经领取了房产证,房子所对应的土地是不可能被注销的,正如业主所说,房子不可能变成没有土地的“空中楼阁”。

  同时,律师认为,根据房地产有关法律规定,购房业主依法成为房屋所在宗地的使用权共有人。要对宗地进行任何处分必须所有业主共有人共同参与。对已发证确权的土地予以注销,这个行政权力由国土部门行使行。如果确实发生了在房屋产权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土地被国土部门注销了,错误是显然的;“可能存在着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国土部门违法违规将土地注销了;另一种情况是国土部门采纳相关行为人提供的错误信息,作出了注销土地的错误行为。究竟属于哪种情况,要向国土部门查询获取信息后才能作进一步的分析。”律师分析道。

  记者向广州黄埔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相关回应。

  业主从抱有一丝希望到心灰意冷

  面对种种遭遇,业主们组成业主委员会,想办设法维权,抱团取暖。

  业主乔先生,39岁时入手了澳洲山庄的房子,现已年过六旬。他告诉记者,年纪已达七八十岁的业主比比皆是,他们盼了二十几年,却等来这么一个结果。他并表示,无论如何,他们都要讨个说法。

  乔先生告诉记者,澳洲山庄地块的所辖地发生多次变更,从增城到萝岗,现在又归为黄埔。

  “二十几年前,我买了澳洲山庄的房子,当时很多房子都没有房产证,但是我有一本;而好久之后,土地被人家转走了,我都不知道;现在想转想卖都不可以……”,近日,身患喉癌的易教练近日通过视频发声,声音微弱,一字一顿。

  易教练今年78岁,她一大心愿是希望持续了二十几年的澳洲山庄烂尾楼能迎来重建,不想这些“糟心事”留给后人。

 

  澳洲山庄零零散散住着一些业主

  业主马老师从广州某高校退休后,在澳洲山庄住了二十多年,看着一次次维权无果而终,她逐渐对重建没有抱有太大的期待。

  马老师看着土地被一块块被分割过户,连水库都被围起来了,她心里不免感慨。马老师的邻居强先生看着生活设施迟迟得不到改善,他开始变得心灰意冷。

  尽管深居澳洲山庄有各种不便利,但是他们为图个清静,并不想搬离。他们心里百感交集。

  乔先生回忆道,当初澳洲山庄的规划图纸有超市、酒店、广场景观等等,“这里很多业主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澳洲山庄平均每套售价基本在19万至27万之间,有的还高达36万,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所以,在许多人看来,澳洲山庄当时数得上是“豪宅”。

  而记者发现如今的澳洲山庄杂草丛生外,不少地块堆放沙石,十分没落。

  此次针对澳洲山庄地块过户、查封问题及相关重建“盘活”工作,《房产观察家》栏目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敬请关注下期报道。

  【记者】杨智明

  【图片】除标注外由记者现场拍摄

  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一直以来关注房产维权事件,对碧桂园、时代天韵、美的置业、葛洲坝广州紫郡府、龙光天璞、佛山绿地未来城等业主维权爆料进行第一时间采访调查。

  欢迎扫码加入【房产观察家 粉丝群】,就房产热点及维权进行交流。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