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猛!广州这个区十年增152万人口!十年内还要改造80条村

2021-09-09 09: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着1867万常住人口的广州,大约有1/5的人住在白云。

  作为广州常住人口最大区,2020年,白云区常住人口达3742991人(据《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在过去十年,该区新增人口达152万人,新增人口相当于南沙和从化两区之和。

来源: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大量人口进入,促进该区产业发展之际,亦催生大量居住需求。

  近日,由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主办,富力集团、新世界中国、保利发展、华远地产、龙湖集团、融创中国、时代中国、五矿地产、越秀地产、中铁置业、佳兆业集团、旭辉集团、绿地香港参与支持的“城市之巅·白云新格局 ——2021广州白云发展新动力”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一个全新的白云人居时代或已到来。

  广州人口最大区是白云

  十年人口增加超152万

  从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可见,白云区是广州11区中人口增长数量最多的区,十年增加超过152万人,排第二名的番禺新增不到90万人。相当于,白云区在十年间增加吸纳的人口,是南沙和从化两区之和。

  相比“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都超过11%,白云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仅占5.55%,在各区中占比最低,该区15-59岁人口比重为79.85%。

来源: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这也意味着,“年轻化”的白云,将有海量的居住需求。

  从2021年上半年数据可见,在中心六区之中,白云区商品房成交面积仅次于黄埔区。

来源:克而瑞广佛区域

  在白云新城,这里汇聚数十企业总部、400亿棠溪TOD、4大省市级文化配套、商圈。目前这里的二手房如中海云麓、保利云禧、龙湖天奕等均价都已经超过10万+。

白云新城 效果图

  一手方面,由富力集团打造的陈田村旧改项目——富力·富云山全新登场;新世界中国打造的200万方大城,近期推出最后一批产品新世界云耀;而在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亦有央企保利与国企首开联手打造的首开保利云湖壹号等,满足不同人士的居住需求。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 效果图

  十年内或80条村要拆

  白云开启旧改新时代

  根据《白云新城地区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未来三年白云新城计划推进2130亩土地收储。同时,据去年城市更新工作方案的部署,白云区共有80条村被纳入旧改计划,分为三年、五年、十年计划。

  按照规划大纲,白云旧改三年计划项目有7个:陈田村、小坪村、田心村、江夏村、黄边村、棠涌村、罗岗村等;五年方案项目有26个,十年规划方案项目共有47个,覆盖半个白云。

  今年4月以来,江高镇、新市街、黄石街、棠景街、三元里街等多条镇街也传出旧村改造动态,十余个旧村项目有所进展。

  在白云区“十四五”规划中,计划通过旧村改造5年盘活24平方公里以上存量土地。

  海量旧改,将促使白云区更新蝶变,带来更高品质人居。

  就在近日,由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主办的“城市之巅·白云新格局 ——2021广州白云发展新动力”系列活动已拉开帷幕。白云区政府有关部门、品牌企业、各行业协会等将齐聚主题高峰论坛,共话白云发展机遇。

  记者:邱永芬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