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磅:房地产税试点将来!专家这样解读

2021-10-25 09:59 来源:南方网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当日公开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此次政策意义非常重大,是房地产制度改革大潮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政策,值得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第一时间对该政策动向作出点评。他认为,上述决定明确了房地产税改革的三大目标。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该表述说明,房地产税改革将遵循试点先行、在推进立法的渐进思路。二是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该表述说明,当前将对住房和土地利用行为进行严管和引导,尤其是严管炒房等行为。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表述说明,房地产税的改革,不能简单理解为财政体系的改革,而要将其和住房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等进行联系。

房地产税政策将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  南方+ 冯善书 拍摄

房地产税政策将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 南方+ 冯善书 拍摄

  同时,上述决定也明确了试点城市改革的核心,即包括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而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严跃进表示,这里说明了改革的三个思路。首先,改革的核心是居住用的住宅项目,这是当前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内容。其次,非居住用房地产本身有房产税一说,此次试点城市会从房产税的试点转变为房地产税的改革。其三,农村住房不纳入改革,当前改革是指国有建设用地的相关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决定明确授权由国务院制定试点方法,地方政府制定细则。试点的时间将为5年,即最近五年是部分城市试点的重要时间。“需要注意一点,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当然具体改革中还是会参考上海和重庆的做法。”严跃进说。

  来源:南方+

  记者:冯善书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