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5万平会展中心,能展出飞机!广州空港商务区首个项目来了

2021-09-14 11: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早在“十三五”期间,广州就提出建设三大战略枢纽,而国际航空枢纽就是其中之一。截至去年底,白云机场旅客量已达到4376.8万人次,登顶全球第一位。而在今年2月,总投资约180亿元的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也正式动工。

  最新进展怎样?近日,随着“空港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的首期项目揭开面纱。

  据介绍,自年初动工以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首个项目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建设进展顺利。项目涵盖35万平㎡的国际会展中心,与琶洲会展中心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弥补其航空、重型机械等产业短板,形成引擎的效果。目前,项目首期展示区已完成基础建设。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冯志坚表示,空港中央商务区的加快建成,将能更好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港城互动,以港兴城’始终是广州乃至大湾区城市发展历程的重要驱动力。”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表示,随着空港都市模式的兴起,临空城市组团正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内涵,承载起未来城市的创新业态,承载起丰富多彩的活力场景。

  据广州空港委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尚君介绍,近年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枢纽地位日益凸显,依托机场发展空港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而通过与广州北站、大田站铁路枢纽的强强联合,广州空港经济区将发挥空铁联运的聚合优势,直接链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广州贸易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空铁枢纽为节点构建空铁都市核心,打造广州北部新城,集聚流量经济、效率经济、平台经济,促进‘交通—产业—商贸’良性循环。在此之下,广州空港经济区有望打造成为广州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载体。”

示意图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在论坛上表示,作为辐射广、速度快的枢纽门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能提供世界一流的通达性,快速链接全球各类高端、创新经济要素,形成独一无二的区域竞争优势。他认为,广州要充分利用白云机场的空港优势,打造一个“发电站”,留住流量的同时更需要将流量转化为红利。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则表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空港就是重要一环。而空港经济区的加速建设将兑现这个庞大的资源红利,未来将建成国家“双循环”战略链接点、亚太高端资源配置中心、泛珠供应链管理枢纽、湾区空铁融合经济平台,实现“链接全球、服务区域、提振广州”。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