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15视点 | 停车场难停车,增城香江天赋业主最近有些烦

2022-03-13 08:22 来源:南方网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南方新闻网、粤学习APP策划的“3·15视点”系列报道重磅上线。

  日前,记者接到广州增城翡翠绿洲香江天赋业主的集体爆料,称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在消防设施不到位、车库规划不合理的状况下,开始向业主收费。此外,还有售楼时隐瞒信号塔规划信息,以及先签字再验收交房等一系列问题。业主们多次与物业公司协商未果后,3月1日晚,政府相关部门协同业主、物业和开发商进行了一次沟通会,记者旁听了此次会议。

  调查:停车场未竣工就收费,各种安全隐患多

  沟通会正式开始前,记者提前驱车前往增城翡翠绿洲香江天赋,对其地下停车场进行了一番勘察和体验。

  抵达后记者发现,香江天赋的地下停车场目前只开通一个双向两车道出入口。有业主担心说,如果发生事故,例如汽车自燃等,会有被堵死风险。

  进入负一层停车场,能明显看到周围有多处正在施工的痕迹,部分通道也被栅栏封锁。

本图由受访方提供

  从负一通往负二停车场只有一个斜坡上下口,车道宽4.2米左右,记者目测仅够一台车通行,地上标注的是单向行驶的行车标识,但实际上无论是下负二还是上负一层,都只能走这个通道,很不方便。而入口旁边就是停车位,以及一条逆向通道,存在很大的盲区,通行车辆较多时非常容易发生事故。

  进入负二,有几个工人正在施工,此时记者的手机完全没有信号。由负二上负一层,由于停车场没有明确标识,只能掉头原路返回。

受访方提供的地下停车场手机信号图

  业主:希望停车场整改后再收费

  记者调查的结果和业主们反映的基本一致,此外业主还补充了几个问题。

本图由受访方提供

  一是车位间距过窄,车正常停放后,车上人员无法正常下车,车门无法完全打开,开车门时容易磕碰他人车、抱小孩下车时会磕碰,严重造成生活不便及财产人身安全。

本图由受访方提供

  二是消防隐患重重,有业主打开地下停车场的消防栓,发现有些消防栓里的接水口居然是朝内的,部分应急灯没有连接电源,甚至还有消防器材箱里一个灭火器材都没有。

  因此,业主们质疑香江天赋地下停车场在没有通过政府验收的情况下进行经营收费。

  除了投诉停车场问题外,业主还反映,去年12月份收楼时,物业要求业主在收楼同意声明书上签字,才交房屋钥匙。交楼后,很多业主都反馈房屋有质量问题,包括部分墙壁有裂缝、窗户脱胶、木地板隆起、厕所漏水等。虽然购房合同里有保质5年、免费维修的条款,但刚入住的新房就要修这补那,令业主非常不满意。

  当前,业主最迫切的诉求就是希望香江集团及物业对车库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并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后再启动收费流程。有业主代表表示:“我们现在的要求只维持在最低限度,那就是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停车场。”

  资料显示,香江天赋是香江集团翡翠绿洲第16期项目,由17栋住宅组成,合计约2130户,物业公司为广州香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香江天赋周边商业配套尚不完善,旁边公交地铁还比较欠缺,很多时候出入都需要用车,停车问题已成为困扰业主的首要问题。据悉,现在香江天赋已经入住约128户,两层停车场共有3000多个车位,但因为设计规划不合理,之前已出现堵塞现象。

  物业和开发商:必须照常收费

  在沟通会上,香江天赋项目方代表分别出具了《广州市经营性停车场备案证明》、《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和《人防工程专项竣工验收备案意见》等三份文件,表示该地下停车场已经通过验收。

  对于业主反映的各种问题,物业公司没有正面回应,而对于业主提出的诉求,物业公司表示不能满足,坚持必须照常收费。

  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则表示,就业主方提出的停车场验收及收费问题,会咨询相关主管部门,尽快给业主一个明确的答复。

  律师观点

  记者随后咨询了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律师张旭锋。张律师表示,住宅地下停车场办理《广州市经营性停车场备案证明》之后可以开始收费。对于业主提出的消防及验收问题,建议物业方引起重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及时整改,做好服务。

  至于物业要求业主先签字再交房的情况,张律师说:“首先这个程序上就是错误的,但开发商在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向业主交付商品房的时候,往往会制定一个对自己有利、对业主不利的、“逆向的”收楼程序”。

  张律师提醒广大购房者,正确的收楼程序应该是核查业主身份——客服引领业主前去验楼——提出验收意见——需要整改进行整改——整改完毕经业主同意——缴纳相关的费用——办理楼宇交接书——签收钥匙。

  出品:南方新闻网3·15报道组

  监制:杨诚钢

  策划:罗威 骆田子

  采写:许方华 喻孟

  视频:梁仕熹 张琪达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