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器人餐厅进高校 碧桂园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新场景

2021-05-25 16:46 来源:南方网

  “第一次看见机器人这么快就能做出香喷喷的煲仔饭和美味的汉堡包,真的很神奇!没想到学校的餐厅也能体验到这么炫酷的黑科技了。”位于清远市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内的机器人餐厅里,一群学生正在兴致勃勃地体验和议论着。

碧职机器人餐厅内的餐饮机器人

  5月25日,由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与千玺机器人集团共同打造的“碧职机器人餐厅”开业迎客。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刘敏,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卫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许从进,千玺机器人集团副总经理周俊华等嘉宾与同学们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新场景的诞生。

  助力高质量就业创业,“大学生创业计划”初见成果

  近年中央多次重要会议中,“就业”一词均被频繁提及,“六稳”、“六保”任务也都将就业放在优先位置。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909万人,比2020年增加35万人,创历史新高。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早期创业者小规模招募试验

  为了有效帮助大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激发创新能力,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自2020年7月起,千玺机器人集团开始了“大学生创业计划”公益项目的筹划。在历经创业者小规模招募试验、标准化运营体系探索后,今年1月,在广东团省委等部门指导下,千玺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多所广东省内高校正式启动了该项目。

  这个新项目得到了广大院校的热烈响应。据千玺集团副总经理周俊华透露:截至今年5月,项目团队对20多家高校进行了实地调研,以千玺餐饮机器人设备作为运营基础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已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佛山高铁西站等场所落成并投入运营,为大学生创造了深入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新型实践岗位,助力就业创业。

  据悉,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均配置专项的师资队伍和学生运营团队,每个基地同时在岗参与实训的人数超过20名。“该项目在学校落地具有较好的带领作用,一方面向学生提供了一条新型的就业创业实践道路,培养学生创业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教师在项目中实现教学相长,更好地指导学生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知行青创团队指导老师苏金丽如是说。

  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机器人人才培养新机制

  据了解,在此次机器人餐厅项目之前,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与千玺集团就已在校企共建诸多方面开展了探索与实践。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及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创办、一所对贫困生全免费慈善性质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21年3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与千玺集团签订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协议》。双方深入合作,共同制定培养目标、设置课程与建设教学资源库、开设教学实训项目和编写实训指导书等,共建机器人人才实训教学基地、机器人餐厅师资培训中心和机器人餐厅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创新平台,为智慧餐饮、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培养和输送人才。

  目前,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已有100余名学生通过该项目,积极投身企业的一线生产与运营实践,在千玺集团旗下的机器人餐饮门店、生产工厂里均可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此外,校企双方共同培养机器人餐厅运营管理人才,吸引了5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已孵化17名定向管培生,未来将入职千玺集团,有望成为机器人餐厅的业务骨干。

  机器人餐厅进高校,新场景赋能大学生就业创业

碧职机器人餐厅揭牌仪式

  此次“大学生创业计划”公益项目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落地,可以进一步惠及该校学生,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与已有合作项目形成叠加效应。作为项目的重要载体,碧职机器人餐厅位于学院校内,占地380平方米,总投入400多万元,拥有煲仔饭机器人、汉堡机器人、咖啡机器人、冰淇淋机器人、粉面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等一批千玺集团自主研发与生产的智能餐饮设备。该餐厅由学校组建学生团队进行独立运营,千玺集团提供前期培训与技术支持,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经过培训上岗,学习餐厅的日常运营、仓库管理、财务管理、营销推广、设备运维、顾客接待等工作技能。经过轮岗学习与实践,千玺集团与学生可进行双向选择,学生既可入职千玺集团成为机器人餐厅员工,也可借助千玺集团的平台,利用餐饮机器人进行创业。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机器人餐厅开业仪式暨智慧餐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开业活动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机器人餐厅店长培训基地、机器人餐厅人才孵化中心、青创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以及智慧餐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来自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的各方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大学生就业创业。

  “今天的机器人餐厅开业揭牌活动,是学院在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项目,是学院与千玺集团合作的又一成果。几年来,学院在与千玺集团共同培养机器人餐厅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的过程中,实施“三段式”人才培养改革,每个阶段千玺集团都深入参与其中。机器人餐厅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学院实训条件,为使学生在毕业时能够胜任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岗打下坚实的基础。”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表示。

千玺机器人集团副总经理周俊华

  千玺集团副总经理周俊华认为,该项目是政府、学校与企业三方共同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创业的一个载体,它在定向培养人才、产教机制探索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她表示,千玺集团将全方位地开放平台,向学校提供更多的实践岗位,并将与学校共同开设专业课程,制定更贴合学生需求的教学计划,安排企业高管进课堂给学生授课,助力学生在校期间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以及人生规划清晰目标,并有效提升专业技能和职场竞争力。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