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下一个五年,住房市场现四大需求变化

2021-10-08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贝壳研究院与空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超越交易——迎接品质服务的美好时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特邀行业专家、券商分析师、机构研究员等各方专家共同探讨居住领域发展趋势,举办“十四五居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共话下一个五年居住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与前景。

  回归以人为中心 市场将现四大住房需求

  《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家庭数量为4亿户,如今已经接近6亿,增速达到23%,这个速度远远大于人口总量的增速。随着独居生活方式、生育政策的变化,中国数以亿计的家庭总基数,在每一次家庭裂变中将催生不可忽视的新增住房需求。

  第二,是城城人口流动产生的住房需求。据统计,2020年我国城城流动人口已经达到8000多万,2010年只有4600万,十年增加一倍,未来将会超过1亿的城城流动人口,每年在不同城市之间迁移,这对住房需求的影响是巨大的。

  第三,换房和改善需求比例逐步提升。中高收入家庭对品质住房的需求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家庭不再简单满足于“一宅一生”,对产品质量高、配套设施全、社区服务好的“好宅”需求越来越大。从趋势上看,一方面,首改、再改以及旅居需求成为“新刚需”。另一方面,一、二线重点城市进入“换房”阶段,人们通过二手房市场和存量住房流通,“以小换大”“以老换新”“以远换近”,一定程度上,换房已经成为支撑未来房地产市场空间的重要一极。

  第四,社区化养老和郊区大型养老中心。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形势严峻,预计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增至4.2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30%。新的市场形态在震荡中逐渐产生,供给侧需求产生了重大的变化,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和品质居住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行业也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和发展周期。

  新供给结构下品质服务将成居住行业“护城河”

  《报告》认为,新住房时代的市场主线将是“更美好的品质居住”。包括有品质的居住空间、高便利性的配套设施、有质量的社区居住服务以及有温度的邻里关系。而从中可以发现,品质居住中一半条件是以“软件”为要素的。

  而其中居住服务创造就业的能力远远大于住房投资。总体上测算,当前我国房产经纪人约200万人,物业服务人员超过800 万人,住房租赁的服务管家也有几十万人, 加上保洁、维修、装修等服务业,围绕居住服务的就业群体超过 1000 万人,未来仍将继续增长。但现阶段总体上看,所有居住服务业链条上的庞大服务者群体都普遍存在不专业、不职业,缺少归属感等职业问题,这样的服务者群体也很难向消费者提供令人满意的品质服务。因此,未来的服务升级本质是全居住产业链服务者的全面升级。

  在此背景之下,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提出,居住服务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兴增长点,无论是对于增长,还是对于就业创造,居住服务业的崛起都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时代命题。更美好的居住背后是有尊严的服务者。

  可以看到,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商,贝壳选择从“找房大平台”走向“让居住更美好”,并且正在践行以“品质正循环、经纪人主权、平凡人的协作、技术驱动、中性市场观、信用与尊严、社区友好”的视角看待未来,更坚定了聚焦于人、聚焦于品质服务、聚焦于科技驱动的信心。

  从科技服务来看,在广州跨区域往返各大楼盘看房往往费事费力,对于消费者来说追求效率、减少交易成本是持续性需求。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改造,可不断提升消费者在线上的看房效率,更好服务消费者找到适合的房源。例如可以在楼盘还未竣工时即可呈现室外实景,实景区位、高位航拍和电子沙盘,还有不同时段及季节的日照模拟和日照分析将楼盘光影3D等距还原,让区位和楼盘信息全面可视化。

  记者:刘丽琴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